谢以真

cp洁癖

[旭润]犹在笼中(一)

*旭凤X润玉,不拆逆。

*基本原剧走向,魔改撒狗血,雷。

*本章锦觅视角,锦觅是颗快乐的葡萄精♪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锦觅在荡秋千,一下一下晃得老高,高得好像要飞出去,飞出水镜那片透明的结界。

身后连翘叽叽喳喳问她外面是什么模样,人界的兔子是不是比水镜的还要可怕?锦觅嘴上答着,眼睛瞧着自己的脚尖,心里想的却是凤凰。

那只凤凰离开时看着可伤心了,蔫头耷尾的,完全没有平时趾高气昂的样子。

她也跟着伤心,她在魔界交到了小鱼仙倌和鎏英这样的朋友,人间痛快游玩了一番,转眼又要被困在花界,连凤凰都不愿意捞她出来了。

“锦觅,你还记得长芳主之前说的话吗?”连翘提起了旭凤,悄悄地问,“似乎在对那只乌鸦说什么‘同父所出,乱了纲常’之类的,说的是谁呀?”

不就是我吗!锦觅在心里哀嚎,她原本还懵着凤凰这个骗子说好了捞她的,怎么拍拍屁股就溜了,而后经历天帝太虚幻境才确定原因,原来她和旭凤是亲兄妹——这是坏事么?她也不明白凤凰为什么那么难过。

旭凤当时的神情她还记得,面对长芳主冷语,仿佛一下被戳中了多年伤心事,陡然变了脸色。

比得知杯中泉水是花界精灵洗脚水时的表情还要糟糕。

锦觅思考了很久,只能得出结论:“旭凤大概非常不喜欢妹妹。”

连翘恍然,“原来是不喜欢妹妹。”

唔,也许还要加上嫂子。锦觅想。

之前在魔界捉穷奇的路上,凤凰一反常态还算规矩,没怎么戏弄她。她听他们说起小鱼仙倌有个未婚妻,随口感叹了两句,他又忽然凶巴巴起来,一脚自桌底踩中了她脚背,疼得她眼泪直流。

真奇怪,天界的女仙不喜欢,亲妹妹不喜欢,未出世的嫂子也不喜欢,这只凤凰可真不好伺候,难怪栖梧宫只有男仙侍,估计也只有燎原君这样的老实人能招架得住。

也是,两千年前还是个女孩的连翘,听说父母很快要多个孩子,都一度哭闹着不要弟弟妹妹,生怕娘亲不要她了,锦觅当时还偷笑,那只臭鸟想必也是这幼稚心思,白长了这么大岁数。

相比起来,小鱼仙倌才算是个合格的哥哥,知道多出个妹妹,也只是怔了怔,朝她温温柔柔地说:“无妨,兄妹也好。”

和颜悦色的,跟旁边凤凰的僵硬表情比简直天上地下。

 

然而锦觅很快发现自己严密的推理出了错。

她居然是水神和先花神的女儿。

大殿上每个人表情都耐人寻味,锦觅却欢快地抚了抚胸口。

谢天谢地,终于不用当兄妹了,之前的气氛别提多古怪了,还是当朋友好,当朋友好。

“这是你未过门的妻子。”她听见天帝这样对小鱼仙倌说。

锦觅还未松出的一口气又卡在了喉咙里。

 

她还是答应了婚事,做果子的要讲信用,做了霜花当然更要讲信用了,何况小鱼仙倌这样好的人,她自然也是喜欢的。只是现在她又开始发愁,凤凰这小心眼,又要莫名其妙对她这个未来嫂子摆脸色了。

在天界以书童身份呆了百余年,锦觅最熟悉的就是栖梧宫,了听飞絮从前最顺着她,如今却也拿眼睛瞪她,撇着嘴道:“你这小没良心的,你难道不知殿下他……”

相似的说辞这段时间她可算是耳朵都能听出茧子,狐狸仙这么说,仙娥们私底下这么说,连邝露也要这么说,只不过“殿下”换成了小鱼仙倌这个殿下。

哎呀,我还里外不是人了。

 

仙侍们都说大殿下与二殿下虽是异母所出,但向来兄友弟恭关系和睦,如今却为水神之女生了嫌隙,啧,可见红颜祸水,所言非虚。

所有人的眼角瞟着她,低低发笑。

锦觅简直要糊涂了,觉得哪里不对,偏又说不出个所以然。她坐在璇玑宫里逗魇兽,有些郁闷,润玉见她恹恹的,便也不怎么打扰她,只翻阅书卷,长长一卷,也不知有何趣味能看这么久。

她撑着下巴看润玉,看润玉从白色袖子里露出的一截手腕,看上面缀着的青色人鱼泪,心思不知飘到了哪里。她是个闹腾性子,在璇玑宫这边却总会不自觉静下心来。

邝露过来递了口信,神色不忿,说是火神邀锦觅仙子于申时栖梧宫相见。

润玉一顿,笑道:“时间尚早,觅儿等会儿再去不迟。可要记得早回,你我还要一同去洛湘府拜会水神仙上。”

神态从容,哪里像是争风吃醋的样子。

锦觅在心里咂咂嘴,小道消息真不可靠。

她突然想起了月孛星使,昨日溜闲时偶遇,原本开朗大方的女仙,见了她忽地红了眼眶,轻声道:“见过锦觅仙子。”

锦觅若是个男儿身,只怕如今的婚约者就是眼前这位星使了,凤凰当时憋着笑拆穿了她少女的身份,才叫这提亲没了下文。她那时不知道什么男女之分,只觉月孛爽朗可爱,都说成亲就是永远在一起,那么她当然也愿意同这样美貌的姐姐相伴,险些就要答应。

现在自己成了小鱼仙倌的未婚妻,惹出许多风言风语,倒是想起月孛被取笑的窘境,锦觅到底不识情爱,歉意道:“当初让你误会了,你不必理会那些流言。”

月孛摇摇头:“这不是你的过错,我不关心别人说什么。”她低头抚着袖子里一段红线所化的花,坦然道:“我曾喜欢你,你我却同为女子,这才叫我难过。”

锦觅听得懵懂,便也跟着难过起来。

月下仙人事后得知,朝她挤挤眼睛,见缝插针为自己的小侄子说好话:“不错不错,就好像旭凤那时以为你是妹妹,纲常难容,那才真叫一个难过。”

说得她都要信了。

 

锦觅出了一会儿神,忽然想到当初所有人误认她是天帝之女的情景,凤凰说“你我三人实是异母兄妹”时确实脸色怪异,小鱼仙倌的神情却是平静的,甚至还在对她微笑。

似乎,也没像仙娥们说得那么严重么。

瞧着润玉云淡风轻的面容,锦觅心里的负罪感登时消下去一半,眼见时间差不多,便轻快地站起身去赴旭凤的约。

旭凤坐在留梓池畔,金衣白袍,还是意气风发的一只鸟。

石桌上摆着个食盒,旭凤见她过来,随意一指:“给你的。”

锦觅生平爱好只有赚取灵力,此时几乎是心花怒放地上前打开,果真是个灵力粽子,她欢欢喜喜拍了个马屁:“凤凰果然最好了!”说罢一口气吞了这五百年的灵力。

旭凤却好像心不在焉,踌躇了一会儿,忽然问:“锦觅,你……觉得夜神大殿如何?”

“小鱼仙倌最是亲和,自然是好的。”比你可要和气多了,锦觅一颗粽子下肚,又开始腹诽。心想这一鸟一兽倒是心灵相通,当初她和润玉定亲,润玉也曾问她对凤凰的看法,怎么都喜欢来问她,自家两兄弟还没个数嘛?

旭凤忽然站了起来,似乎有气,踱了两步,突又看向她:“那你觉得他待你怎样?”

这个问题和上一个有区别吗?锦觅想,意识到不对。了听飞絮哀怨的指责言犹在耳,她几乎要愧疚起来了,她只是个果子精,喜欢不喜欢她哪里懂啊?只得硬着头皮道:“待我很好,嗯,特别好……”

旭凤那对斜飞的眉毛立刻皱了起来。他本就仪容轩举,何况沉下脸来锋芒极重,锦觅当了百年书童又怂惯了,这便直盯得她可怜巴巴缩起脖子。

他半晌哼笑起来:“好,好,那旭凤在此祝你们——祝你们——”说到中途忽地顿住,似乎自己也没法拿这违心话赌气,他顿了半天袖子一甩,就要愤然离开。

锦觅偏偏又开始走神,心想这不对,长时间的古怪违和感终于从仙娥们嘴里的版本中跳出。月孛喜欢我那可是含羞娇怯,话本里的有情人也多是温柔小意,哪有凤凰这种总是瞪着人的喜欢?

她的心脏隐秘地跳动起来,像是发现了什么别人都未察觉的秘密。

“你这是……嫉妒了?”

 

旭凤气得准备丢下她就走,又想接着问话,正抹不开面子,尴尬立着,闻言顺势回身。他面上神情似乎不可思议,又似乎意料之中:“你从哪儿听来的胡话?”

他倨傲地微扬起下巴:“我堂堂火神,难道还会嫉妒大殿?”

“那什么,”锦觅咳嗽一声,小心翼翼,“我是说,你在,嫉妒我?”

她说得很小声,甚至犹疑不定,连自己都没底气。

旭凤却倏然脸色一变,定在了当场。


____________

*真的是暗恋梗。

评论(41)

热度(4070)

  1. 共4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